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調查分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7
  • 資料點閱次數:13122

 上方圖片為心理測驗左下為入監講習右下為直接調查
   調查分類是監獄行刑之基礎,犯罪是一種社會疾病,監獄有矯治的功能,針對新入監收容人就像對病人建立病歷一樣,依法將其年齡、性情、教育程度、職業技能、健康狀況、宗教信仰、犯罪經過等錯綜複雜的原因,運用直接、間接方式詳加調查,同時以心理測驗研判分析其個別差異及特性,擬定個別處遇,並定時複查修正原計畫的偏差,廣泛蒐集資料,建立科學化、個別化的個案資料,有利於收容人處遇及管教之先機;收容人在出監重返社會之前,加予複查並協助其申請直接、間接、暫時等更生保護,事先通知家屬來監接回團圓。對於舉目無親或罹重病、傳染病、精神病之收容人,在其出監前運用各地方政府社會褔利及衛生機構、更生分會等社會資源予以安置、安養,以利其重返社會、自力更生,適應社會生活,預防其再犯,以維社會安寧。調查分類之範圍有:

  • 入監講習:闡述現代行刑意義,並告知在監應遵守事項,及應有權益,使其安心服刑。
  • 直接調查:有關其教育程度、職業技能、犯罪經過、健康狀況,以直接觀察方式實施調查,記錄於直接調查表並輸入電腦建檔。
  • 間接調查:有關其家庭狀況、社會背景、娛樂、志趣、宗教信仰等得向其家庭、居住所所在地警察機關或其他有關機關查詢,蒐集資料以供參考。
  • 心理測驗:有關個性、能力及身心狀況,依學歷程度及刑期分別施以智力、性向、志趣、人格等項測驗,將測驗結果分析運用,作為擬定處遇、複查、綜合研判、變更處遇之參考依據。
  • 照片建檔:依規定,每位收容人入監需理剃鬚髮,並保持整齊清潔,為其拍攝照片電腦存檔並管理及列印。可避免送相片沖印店、費事、費工及照片外流之缺失並達節省公帑提昇效能之功效。
  • 更生保護:資助返家旅費、護送返家、安置就醫就養、輔導就業及其他更生保護相關事項。
  • 問卷調查:協助學術單位及各大學院校來監訪談、問卷及測驗等學術研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