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佛學共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9
  • 資料點閱次數:4106

孝親報恩祈福法會

一、實施要領:

  為使收容人明白體悟「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之理,令其真心唸誦時,因受到佛菩薩之加持,讓其因自覺、領悟,進而懺悔迴向,期使收容人達「內淨己心、外修其行、身心安住」。

二、課程內容:

  時間安排:部分場舍收容人佛學共修,其課程安排計區分每日早上開封後及下午收封前各實施乙次。上午於08:15至08:30及;下午於16:30至16:45各實施15分鐘(季節更迭時另依作息表配合調整)。共修教材採用本監編訂之「佛學共修早晚課儀軌」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淺釋」二種。

  1. 內容:早晚佛學共修實施前,全體收容人恭敬「合掌」。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 佛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華」。
    • 念佛百聲: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
    • 大悲咒(三遍)。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遍)
    • 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 發願: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 迴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 三皈依: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 開封持誦:分分秒秒喚醒自己的真心,清清楚楚覺知自己的言行,了了分明觀照內心的情緒,敞開心胸顯露本具的心光,消融妄念穿透幻化的表相。
    • 收封持誦: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2. 師資來源:本監於84年初,基於念佛與持誦,對收容人啟發心智,解開迷思之重要性,乃由前調查科廖科長慶松,積極引進佛法,傳授與解析教義,為本監推動「佛學共修」之伊始,藉以喚回收容人失落之心靈。因此,利用早晚開封後與收封前,親自並錄製共修小冊及錄音帶至新收房帶領這一群受業障之邊緣人,經由以播放大悲咒錄音帶方式,讓收容人跟隨誦經,感於對戒護管理與教化工作,有極大之功效,乃於87年起全面推展至全監,令收容人自我深省,進而感受法喜世界之境。 94年3月,廖前科長慶松屆齡退休後,收容人之佛學共修引領傳承,乃責由本監熱心之收容人及法師等,賡續引領收容人持誦工作迄今。
  3. 場地安排:收容人之佛學共修,除另有其他宗教團體特別安排於本監禮堂或各教區佛(教)堂舉行外,其平時之佛學共修,均於各該工場內實施之。
  4. 社會資源協助事項:收容人之佛學共修,平時均由收容人自行依前揭早晚「課程內容」引領持誦辦理。至有關特定法會、皈依等肅穆儀式,則請相關之宗教團體協助辦理之(諸如彰化市廣源寺等) 。

三、預期效益:

  1. 佛學共修,可令收容人經由懺悔,進而迴向與心靈淨化。
  2. 心念佛學,接受其薰陶,可因「蘊之於內,形之於外」之默化效果。
  3. 對戒護安全,囚情管理與教化,具有正面穩定功能。
  4. 可化暴力為祥和,斷妄念,知因果論與力行善事。
  5. 可令收容人內淨己心,外修其行與身心安住。
  6. 助益於減其煩惱,明心見性,改過向善。
  7. 可除去與遠離貪、嗔、痴、妄、疑、邪等業障。
  8. 藉由佛學共修,可導引收容人錯誤行為與觀念思想,進而脫胎換骨,成為新人。
  9. 藉由「佛」學共修之精神指標,啟發其人性良善。
  10. 助其重燃心靈之燈與虔誠心,開啟智慧窗。
  11. 以其修之行,可除去心靈污染,顯發喜悅,以真實心看待事物,以清淨心處事。
  12. 藉由平時修行,令其生活安住,在喜悅中及讓身心永遠自在,不再癡迷與執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