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矯正教育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3
  • 資料點閱次數:17851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矯正教育館外觀
  歡迎您蒞臨矯正教育館,本館初期原先規劃做為(性侵害犯)刑後強制治療處所,但因遭到地方強烈質疑與反彈而不得不暫停興建,為了使已經停工的場地資源活化再利用,經多次與中央溝通協調後,變更使用用途為可提供矯正機關專業教育訓練、專案研習、辦理大型教化文康表演活動、志工訓練、座談會及與社區合辦教學課程之複合式「矯正教育館」,於107年9月28日正式落成啟用,繼南部嘉義獄政博物館及東部台東矯正藝文展示館後,西部也有了一處能夠展現全國矯正教育成果的場地。矯正教育館鄰近高鐵烏日站、嶺東科技大學及彩虹眷村,是全國第一個能夠同時展現矯正教化作業技訓成果及兼具教育性質的場館。

    矯正教育館外圍
  • 公共藝術作品:門口兩件大型公共藝術作品,是本監收容人自行創作的得獎作品。兩件雕塑作品分別取名為「心。願」及「親。子」。
  • 外牆布幕--四大核心理念:代表信心/希望/真愛/幸福,以幸運草心瓣造型呈現,四顆心以不同方向輪轉,意涵為轉動心智慧,心轉運就轉。
  • 色彩人生:以臉譜造型為意象,來詮釋每一個不同個體在其生命裡所發生或經歷過的生命經驗。

四大核心理念布幕─信心希望真愛幸福  矯正教育館1樓迴廊  雕塑公共藝術作品─「親子」  雕塑公共藝術作品─「心願」  色彩人生臉譜

    矯正教育館一樓
  • 矯正歷史沿革室:呈現我國獄政發展之重要史料。
  • 常設及巡迴展示區:提供各矯正機關作業及教化之傳統工藝或文創作品展示。
  • 世界監獄地圖:標示各國家具特色或有趣的監獄,並提供我國所屬矯正機關之介紹。
  • 自營作業產品展售區:販售本監自營作業產品。
  • 中部矯正機關家屬遠距接見中心:符合現代化與科技化精神,讓親屬可以省去舟車勞頓探視在遠地服刑的收容人。

自營作業產品展售區  矯正歷史沿革室  中部矯正機關家屬遠距接見中心  常設及巡迴展示區 世界監獄地圖導覽觸控螢幕2023台灣燈會機關團體組燈王作品

    矯正教育館二樓
  • 模擬舍房:親身體驗舍房內的活動空間。
  • 3D彩繪室:由專業3D彩繪人士林志敏先生為本館繪製,每幅圖案均具有特殊意義,值得省思。
  • VR體驗區:透過媒體科技,深刻體驗監所的各項設備、工作內容及收容人日常生活型態。
  • 會議室:提供會議討論或研習課程使用。
  • 多功能教室:為1:1的工場模型,設置包括作業桌、作業板凳、洗手台及其他工場設備等,主要做為矯正機關同仁在職訓練時之實況情境模擬教室。
  • 多媒體教室兼集會堂:提供展覽、會議或教育訓練使用。

3D立體彩繪-母象帶著小象一同奔跑  3D立體彩繪-八極拳中的招式「探掌揣捶」  3D立體彩繪-倒蓋的玻璃瓶意味著囹圄其中的監禁  3D立體彩繪-蛙蛙意在蜘蛛趨近下如臨深淵的驚險  3D立體彩繪-在種種困境中拾階而上迎向復歸

 

VR虛擬實境體驗  3D立體彩繪-長頸鹿也懂得必須先學會低頭  3D立體彩繪-在抉擇中沉澱與思考之後蛻變重生  模擬舍房-房內基本設施  多媒體教室兼集會堂

矯正教育館1F及2F平面位置圖
矯正教育館1F及2F平面位置圖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00-12:00 13:30-16:30
    國定例假日休館
※預約服務:
    預約參觀:團體請於參觀日前15日完成預約
    預約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1:30 14:00-16:30
    預約專線:(04)23891296#513 或 266
    傳真:(04)23829563
※每日開放9:30、10:30、14:00及15:00等四個時段,由志工導覽
※服務設施:免費停車場/WIFI/廁所/公車站
※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培德路7號(位於臺中監獄大門左前方)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