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基督教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7
  • 資料點閱次數:5190

基督教從心分享廣播

一、實施要領:

  結合愛心及意念相同且受過志工專業訓練之基督徒,藉由個人或團體教誨活動的帶領,並輔助勵志、勸善等相關之書籍、雜誌的閱讀,以實際行動關懷、支持受刑人。透過每一次服務的機會,幫助受刑人心理重建、導正錯誤價值觀,重新認定自我價值、自我肯定。也藉由基督信仰宗教的力量,規勸受刑人改過向善、棄絕罪惡、更生向上。

二、內容安排:

  1. 個別輔導及團體教誨:藉由專業志工的關懷與支持,以陪伴、傾聽等方式輔導受刑人,提升自我內在修為。並引導收容人悔改向善,幫助建立正確的生命信念,再造其自我價值觀與教導正向的認知需求。
  2. 專業課程:安排志工參加專業訓練,提升輔導技能。
  3. 通信服務:安排志工老師與受刑人透過書信往來,抒解其情緒壓力和正向教導。
  4. 專題演講及表演:安排成功戒毒人士、牧師、基督徒歌手、更生人自組合 唱團等,以見證演說或音樂賞析表演等方式,給予受刑人心理上的安慰和鼓勵。每季3~4次。
  5. 函授:函授課程以聖經教導為主,分初級、中級、高級三階段,藉由讀寫聖經經文,教導受刑人做人處事的道理和準則,並培養正直的人為品格。
  6. 刋物:透過勵志、勸導之書籍或刊物,提供受刑人正向思考、鼓勵、勸誡和安慰。1~12月,郵寄或親送,每月約2800本。
  7. 天使樹活動:藉由每年一度的「天使樹-送聖誕禮物給受刑人子女」之活動探訪家屬,成為連結受刑人與家人關係恢復的橋樑。
  8. 藝文活動:鼓勵同學激發潛能及創意,參加徵文、徵圖、創作歌曲比賽等活動。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西羅亞合唱團詩歌見證活動、基督教受洗儀式、耶穌之家老橡樹協會關懷活動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原村教會表演、國際基甸會詩歌見證暨贈送聖經、聖誔關懷活動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橄覽樹福音事工活動、篤行教會聖誔歌舞劇活動、韓國朱安中央教會佈道活動

三、課程介紹:

  1. 宗教教誨班:藉由宗教教誨課程的安排,使收容人能夠認識福音,倚靠信仰的力量來幫助自己從跌倒中再站起來,期許能夠降低再犯的可能性。
  2. 工場佈道(忠、仁、愛、義、信區):藉由聖經的教導,教導同學正確的價值觀念。讓同學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觀點,透過分享學習表達。期許能夠在每次的會談和見面,讓他們知道還有一群人是默默的在關心他們,並在當中一起禱告、讀經和學習神的話。
  3. 啟發課程:藉由課程中影片的欣賞與小組的討論,啟發同學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和學習,藉由彼此的分享中找到答案,透過分享學習基要真理。
  4. 專題演講:藉由舉辦專題演講,增進同學在認知管理上有正面的教導,期待透過教育的方式,對收容人有進一步的幫助。
  5. 聖誕佈道:聖誕節對傳統的基督徒來說,是在慶祝耶穌的誕生。主要是用以紀念耶穌和弘揚基督的精神,它也象徵著人們對於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感恩、銀善、信實、溫柔以及節制的期望。在聖誕佳節到來的時候,藉由福音、音樂分享見證會,使生活單調、苦悶之受刑人能有所紓解。
  6. 受洗儀式:受洗,其實就是象徵一個要獻身、奉獻生活的開始,是信仰的深入開始,是一種神與人的契約關係的履行。是一種「決志禱告」,向神承認自己是罪人,並且願意相信耶穌,接受耶穌為你生命的救主。使受刑人從接受主耶穌的受洗,來學習一個基督徒的「受洗、授命與突破」。
  7. 英文班:目前分為兩個班,為基礎班和進階班。由志工進監所教導受刑人英文,培養學習的精神,增加其語言能力。
  8. HIV心靈輔導班:鼓勵、關懷HIV之受刑人,激勵其再生勇氣與鬥志,以愛感化其早已僵硬的心靈,使其感受人情的溫暖,軟化他暴戾的行為,轉化他的生命,不再成為社會的負擔。
  9. 諮商輔導課程:以團體輔導的方式進行,協助受刑人認識耶穌,上帝是最好的治療師,介紹基督教的信仰。了解生命的意義,並對其過去的行為,有新的領悟或悔改,在其回歸正常社會後能很快的適應新的生命,重朔新的人生價值。並建有預後機制,以便後續追綜與連絡。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查經班小組討論、查經班心得發表、查經班聖歌教唱

四、預期效益:

  1. 受刑人可以藉由課程的教導,學習正確知識與價值觀念,養成良好習慣與態度。透過相關課程活動的安排,協助受刑人矯正其偏差行為和價值觀念,增進良好品格教育的發展,改變受刑人舊有生活模式。
  2. 舉辦專題演講與見證會,使受刑人學習正確知識,讓情緒得以紓 解,他人的改變成為自己學習的借鏡。
  3. 舉辦天使樹活動,增進受刑人與家屬間的關係,使家屬感受到受刑人態度的改變。受刑人子女可以獲得父母的關懷禮物,復原受刑人家庭親職間的關係。
  4. 藉由本會舉辦的訓練會與教育課程,吸引更多志工夥伴加入,參與本會服事行列。受刑人可以藉由活動的安排,透過分享做福音撒種的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