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品格教育實施情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07
  • 資料點閱次數:7825

一、辦理依據:
        法務部矯正署100年11日15日法矯署教字第1000300674號函頒布「脫胎換骨、浴火重生-矯正機關收容人品格精進與再造方案」。

二、實施目的:

  1. 增進收容人對於品格核心價值及行為準則思辨、選擇與覺察能力,產生認同並追求理想的人生態度。
  2. 營造優質的藝術文化及人文學習環境,將品格教育內化於收容人心靈,並於生活中躬行實踐,以協助收容人發展健全之人格。
  3. 提升管教人員對於品格教育之重視,進而能以身作則,發揮身教與言教功能,並期與生命教育產生相乘之效。
  4. 結合社會各界資源,強化收容人對品格核心價值之認知與實踐力,使收容人脫胎換骨、重做新民。

三、品格教育推動小組:
        為有效推展本監收容人品格教育,成立「品格教育推動小組」,由典獄長擔任召集人,成員由相關科室主管組成;另邀集下列學者專家及熱心志工等擔任「諮詢委員」。

四、預期效果:

  1. 型塑品格教育的學習環境,綜合藝文活動、技能教育訓練之薰陶,深化收容人品格教育的理念及內涵,以提升收容人正確的理性思考及明辨是非觀念的健全人格。
  2. 藉由品格教育的推動,凝聚本監管教人員對品格教育的認同與共識,激勵士氣。
  3. 結合生命教育,發展身、心、靈平衡之全人教育,使收容人能懂得欣賞自己、尊重他人、關懷社會,進而減少再犯。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弟子規師資培訓班書法示範教學、弟子規師資培訓班開訓典禮、弟子規師資培訓班學員與講師合影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長榮交響樂團蒞監表演、蕭天贊先生我的人生體驗演講、釋本光法師因緣果報演講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弟子規背誦決賽開幕典禮、樂賞基金會余濟倫老師古典音樂欣賞、蓮按法師佛法與人生講座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何崇民律師修復式正義演講、彰師大陳尚綾教授身心安頓演講、蓮按法師佛法與人生講座

五、重要活動:

  1. 矯正志工弟子規種子教師培訓班:本監為運用社會資源,協助收容人品格教學活動;並充實中區各矯正機關教化志工有關品格教育及其他德藝技能之教學內涵,提升教學能力,以運用於收容人之品格再教育,特別與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及中華經典研究學會等,合作辦理「弟子規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參加對象為中區各矯正機關教誨志工及社會志工有意願者,本課程師資係由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協助聘請弟子規專業教師授課。
  2. 收容人弟子規背誦比賽:為增進收容人對於品格核心價值及行為準則思辨、選擇與覺察能力,營造優質的藝術文化及人文學習環境,期使道德倫常內化於收容人心靈,並於生活中躬行實踐,以協助收容人發展健全之人格,特別辦理「弟子規背誦比賽」。該項比賽係由宏孝院玉霄清虛全真協會贊助經費新台幣壹拾萬元,供參賽者獎金、評審費及其他雜支之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