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辦理酒癮戒治「好酒不見 幸福相見」酒癮者行為改變三級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27
  • 資料點閱次數:394

        本監依據法務部矯正署酒駕收容人處遇計畫,針對酒駕收容人知能施測,並依據施測後量表分數將酒駕收容人分類為一級、二級及三級等3類。另依據酒駕收容人處遇計畫規定,酒駕收容人分類為三級者需進行相關進階處遇課程。 教化科配合酒駕收容人處遇,於111年1月19日至111年3月16日開辦酒「好〝酒〞不見•幸福相見」酒癮者行為改變之三級預防團體,由社會工作師林子葳、心理師謝筑羽共同帶領團體。 本團體活動係為提供酒駕收容人三級預防團體處遇,運用認知治療創始人Dr. Aaron Beck的女兒Dr. Judith Beck的認知治療為基礎,Dr. Judith Beck是認知治療學派新生代的領導人之一,藉由內在系統及認知問題來進行治療,強調「現在」,並以目標及問題焦點取向為主。進行較結構性的團體,引導成員了解、評估及回應行為的思想與信念,透由不同的技術去改變想法、情緒和行為,促使「讓成員能夠成為自己的治療師」,並著重預防復發,協助成員達成預防酒駕再犯之目的。
        課程主題分為《好酒不見》、《海灘上的腳印》、《生命的故事》、《人生道路》、《醉不上道》及《幸福相見》等六大主題,並藉以引導成員看見與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看見現實狀況,同時覺察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影響,思考物質(酒)對於自己的正反面影響,並於課程中宣導酒駕最新相關罰則等法律宣導。 本次團體課程總計6次。在團體的最後,由老師帶領學員團體總回顧,以強化改變動機及增長維持的成效。於課程總回顧中,學員除了肯定本次課程成效外,也紛紛表達對於此課程的興趣,並留下「希望這種課程繼續下去」、「謝謝老師的教導」等回饋,有效達成酒癮處遇之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