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111年6月辦理111年度毒品犯收容人進階處遇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15
  • 資料點閱次數:219

        本監為強化毒品犯收容人處遇,活化處遇內容並藉由結構性藝術治療封閉式團體的方式,協助成員增進自我效能與連結家庭關係。創作活動包括著色畫、水性蠟筆、色鉛筆、拼貼媒材與創作個人主題等。領導者依據成員需求及個人身心狀況,選擇適合團體進行的創作方式,輔以口語討論與分享,讓成員在創作中逐步看見自身可能性,並能與家人展開新的連結方式。 團體由謝怡潔諮商心理師及王輝逸諮商心理師帶領,依據「藝術即治療」及能力建構取向與系統觀點,另依據Yalom(1995/2001)所提出的療效因子,可對個人產生主要包括普同感、資訊傳遞、利他主義、團體凝聚力及宣洩等效果(療效)。
        本次團體共計9次課程,完成後實施質性成效分析,結果顯示成員經過課程後,隨著創作中成就感的累積、創作技巧練習、團體凝聚力與安全感的提升,讓成員更加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從而推進至與家人之間的相互關係,看見自己可以給出關心與愛,進而拓展家庭關係的更多可能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