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111年8月辦理重罪不得假釋收容人專業小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23
  • 資料點閱次數:284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為全國最大重刑監獄,收容近五千名受刑人,收容重刑犯中符合刑法第77條第2項第2款規定重罪不得假釋者亦高達二百餘名。為使這些無法依照法律規定提報假釋獲得提早出監機會的收容人,能夠靜心服刑舒緩監禁的壓力,該監規劃專業輔導人員開設重罪不得假釋收容人專業小團體課程,並由教化科社工師林子葳擔任團體領導。課程自111年8月3日起展開。透過媒介及電影欣賞提供重罪不得假釋學員一處心靈驛站,舒緩其心理壓力,並藉由真實故事及媒介引導學員發人深省、啟人深思。而透過討論及分享,引導學員更深入體會重要的人生道理,進而實踐在日常生活當中,感受生活、重返生命源頭,找回最初的自己。
        本次重罪不得假釋專業團體課程規劃一系列課程,專題包括《生命的最後一堂課》、《人生的精采由自己撰寫》、《現實與理想的考驗》、《釋放人生,重拾幸福》等主題,利用主題是影片賞析引導參加學員於參與團體的體悟與反思,協助學員了解自己、我練習思考達到深入體會重要的人生,感受生活、重返生命源頭的,找回最初的自己的團體目標。 此次團體成員主要以重罪不得假釋的收容人為主,且因此次團體課程為重罪不得假釋之非強制性課程,因此課程初期團體明顯感受到成員對於團體課程的抗拒,但是在領導者專業的引導及合適的課程規劃下,有效舒緩團體成員初期的緊張及降低成員對於課程的排斥感,從而積極投入課程。團體中透過「口頭表達」、「書寫式的回饋單」及「表達性藝術媒材」的多樣性媒介引導成員進行分享,或部分成員在團體當中口頭性的表達是較少的,但卻在回饋單上書寫及較內在的感受與想法。真正有助於更深入體會重要的人生道理,進而實踐在日常生活當中,感受生活、重返生命源頭,找回最初的自己。 課程最後,因為此次團體成員大多屬於非自願參加,領導者在團體結束的最後一堂課程,透由頒發結業證明的儀式,讓成員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視且完成課程的任務,降低成員對於未來參與課程的排斥感,增加對於課程的良好印象,讓課程發揮最好的效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