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111年12月辦理深化收容人個別處遇計畫之多重性治療處遇之正念與睡眠支持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8
  • 資料點閱次數:179

        臺中監獄辦理深化收容人個別處遇計畫時,積極引進心理、社工人員配合辦理各種處遇,心理師參與直接服務的歷程中,發現收容人在監服刑期間,多常伴隨失眠困擾,隨之而來影響學員們在監適應、人際關係、情緒議題…等議題,為改善學員們的睡眠障礙、照顧學員的身心適應,遂規劃此一多重性治療處遇的睡眠團體。本活動透過科學實證的正念減壓核心精神,訓練團體學員運用正念呼吸的技巧,以促進收容人情緒調節、壓力釋放,以達到提昇睡眠品質、改善睡眠困擾的影響。此團體活動規劃一系列專業知能訓練,除以科學實證方式引領學員理解創傷與壓力對身心與睡眠品質的影響,並且實際體驗的方式帶領學員練習正念呼吸,以幫助學員可以達到改善睡眠品質之目標。
        團體師資由本監教化科諮商心理師林展暘擔任主要帶領講師、社會工作師陳瑩蓓擔任協同帶領講師。活動成員篩選服務個案中具情緒障礙相關問題困擾者參加,如長期失眠、睡眠品質不佳、想改善睡眠品質的同學,經活動宣導後主動報名與工場主管初篩後,由帶領者進行個別面談後決定團體成員。
        本次課程為貼近同學的主訴困境,融入客體關係心理學,幫助同學辦識依附關係中膠著的主題、認識情緒勒索,以幫助學員朝向健康的自我分化,協助學員掌握睡眠的關鍵技巧,亦整合生命創傷,提昇睡眠品質,調節身心壓力。課程中並分為正念相伴、希望相隨、漸進式放鬆、正念與健康的自我分化、建立正念的保護光球、翻轉與重建、回顧與結束團體等階段進行,同時搭配「雅典納失眠量表」、「吃什麼卡」、「加加減減卡」等工具,以期獲得最大成效。 本次課程共進行2期,學員實施前測、後測以了解課程成效。根據回饋表統計之結果,成員對於本次培訓總體滿意度均在93%以上,其中以「整體而言,我覺得團體課程有帶給我收獲」的效果達100%;「我能整理生命經驗與拓寬對自己的覺察」達96%;「團體課程幫助我調適在監生活適應的心情」、「團體課程幫助我知道如何運用正念呼吸」、「團體課程幫助我找到入睡的方法」達92%;「我透過團體課程了解壓力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我從團體課程中感受到自己被支持」達88% 。整體上,正念減壓的課程訓練獲得良好的成效,除了改善睡眠品質之外,同時也幫助學員練習調節壓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