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回首頁

:::

生活管理事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7
  • 資料點閱次數:13390

【問1】請問親屬調查表目的為何?填表內容會不會影響收容人呢?

  1. 矯正機關為瞭解每位收容人之個性、身心狀況、社會背景、教育程度、家庭環境、職業專長、宗教信仰、娛樂志趣、犯罪經過及原因等,利用「家屬間接調查表」查詢蒐集上述資料,作為管教、分配作業及處遇之參考依據。因此,各機關函詢親屬的調查表,主要目的在於藉由對親屬的查詢,了解收容人個性、身心狀況、家庭情形、境遇及經歷等。
  2. 為若收容人親屬能確實填覆內容,將有助於該收容人執行或收容期間接受處遇之情形,且填表內容不會對收容人產生不利影響。

【問2】收容人可以抽菸嗎?有何相關規定?

  1. 矯正機關內未滿18歲之收容人,不得吸食香菸;滿18歲以上之收容人,得於指定時間、處所吸菸。
  2. 矯正機關雖有條件的准許收容人吸菸,但吸菸有礙健康,爰基於教化職責,除每日限制一定之吸菸數量及定時、定點管制吸菸外,仍應積極鼓勵收容人戒菸。
  3. 吸菸時間:收容人得於用餐後30分鐘及其他指定時間內,在指定處所吸菸。
  4. 菸品管制:菸品應由合作社依市價販賣,不得由外界送入或自行攜入。購買金額由保管金或勞作金中扣除,品牌及數量得酌予限制。
  5. 矯正機關得停止收容人吸菸或購菸之情形,如下:
    (1)移入違規舍者,不得吸菸。
    (2)收容人收住病舍或於病房療養者,為維護其健康,暫停購菸或吸菸。
    (3)為維護罹患心血管疾病、呼吸或循環系統相關疾病者之健康,服藥期間暫停購菸或吸菸。
    (4)經醫師建議不得吸菸者,暫停購菸或吸菸。

【問3】進入矯正機關後,收容人會強制理髮嗎?

為維護健康及衛生,機關會要求受刑人沐浴及理剃鬚髮。

【問4】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小孩或親屬無人照顧,如何尋求協助??

  1. 通報條件: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後,家中有未滿12歲之子女面臨生活困頓、乏人照顧、就學困難等實際狀況時,經個別會談評估後,確認有實際照顧協助需求者,由調查科負責通報孩童、少年所在地之縣市政府社會局進行後續照顧協助之評估、介入與協助。
  2. 申請方式:
    (1)收容人入矯正機關後於新收調查階段,即填寫「受刑人、在押人或受保安處分人子女照顧需求協助調查表」。
    (2)收容人收容於矯正機關期間,家中子女遇有照顧協助之需求時,得自行書寫報告申請協助。

【問5】入矯正機關可以攜帶子女嗎?飲食及生活用品應如何處理?

以殘餘刑期在二個月以下之入監或在監婦女為限。​

【問6】吃素的人進入矯正機關後,應該怎麼辦?

收容人若因國籍或宗教信仰之不同,確有茹素需要,可向機關敘明原因,並提出茹素之申請,經核准後,由機關炊場烹煮素食的餐飲供應之。

【問7】收容人沒錢如何請律師打官司?

  1. 可洽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協助。
  2. 協助事項包含:
    (1)出律師費打官司。
    (2)撰寫狀紙。
    (3)協助調解法律糾紛。
  3. 申請對象:
    (1)低收入戶或財產在一定額度以下。
    (2)刑事強制辯護案件,無需審查財力。
  4. 因收容人無法親自到場申請,可填寫「在監在押收容人法律扶助申請書」,並檢附相關資料寄至法律扶助基金會當地分會,或備妥委託書由他人代理申請,惟代理人應熟知案情且可事先以電話預約。
  5. 申請時需攜帶以下文件:
    (1)申請人身分證及委託書。
    (2)近3個月內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
    (3)全戶之財產歸屬資料清單。
    (4)全戶之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
    (5)如為低收入戶,可證明為低收入戶之資料。
    (6)相關官司案件之資料。

【問8】進入矯正機關,會供應熱水洗澡嗎?

目前各矯正機關於冬季期間(每年12月1日起至次年2月底止)每一開封日,會供應收容人適當溫度之熱水沐浴(女性、65歲以上老人及病舍病人則為全年每一開封日提供)。其他時段(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止)則以每週2次,或於氣溫低於攝氏20度之開封日供應之,以維護收容人衛生保健之需求。

【問9】請問在矯正機關內,可以看電視或聽收音機嗎?

  1. 第四級以上之受刑人,准其持有小型電風扇及掌上型電動玩具。
  2. 第三級以上之受刑人,准其持有小型收音機及電視機。
  3. 羈押被告除禁見被告外,一般被告可持有掌上型電動玩具、小型電風扇、收音機及電視機等。
  4. 語言學習機由機關首長核可後,准其持有

【問10】進入矯正機關後,多少人用一間舍房?會限制用水或用電嗎?

  1. 由於各矯正機關場舍隔局及建築型式不一,所以多少人同住一間,視舍房大小而定。
  2. 為落實節能減碳,並讓收容人從生活中養成珍惜資源的好習慣,避免水、電浪費,各機關皆訂有用水、電扇及電燈開啟時間之相關規定。
  3. 目前舍房裡裝有旋轉吊扇、排風扇或其他設備,以促進通風。用水方面,也會視生活作息需要定時供給,舍房內並備有儲水桶,供儲水使用

【問11】請問廁所是蹲式還是坐式?會有遮蔽嗎?

為考量場舍環境衛生及預防各類傳染病,矯正機關舍房內之廁所以蹲式為原則,但部分場舍設有坐式馬桶,供老弱、罹病者或行動不便者使用。此外,廁所設有適當之遮蔽設施,以維收容人隱私及戒護安全之需求。

【問12】收容人一天的生活情形為何?

  1. 為使收容人改悔向上,適應社會生活,矯正機關提供作業(以訓練謀生技能,養成勤勞習慣,陶冶身心為目的)、教化(本仁愛之觀念與同情之心理,瞭解個別情況與需要,予以適當之矯正與輔導)、給養(為保健上之需要,提供足夠之主副食營養)、衛生 (提供衛生設施,以維護收容人身心健康為目的,並經常實施衛生教育,教導其遵守公共及個人衛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及醫治。收容人一天之生活即依照上述作業、教化、給養、衛生及醫治等項目排定其一天之生活作息。
  2. 收容人在矯正機關內是過著規律的生活,平日除固定之運動、用餐、休息時間外,機關還會安排各種作業、敎化、就學、輔導、文康活動或技能訓練等課程。例假日收容人均在舍房內活動,如整理內務、閱讀書報、看電視、聽音樂等。
  3. 被告如未自願參加工場作業者,配住舍房,除出庭、運動、看病、接見時間出舍房外,其餘時間多在房內依作息時間閱讀書報、書寫書信或書狀、收聽收音機或收看電視等。

【問13】家裡發生重大事情,可否另外申請接見?

收容人家裡如發生重大事情(如發生變故、家人病危或喪亡等),得申請電話接見;另家屬前往機關辦理接見時,可向機關說明事由,由機關酌情延長接見時間或增加接見次數。

【問14】在矯正機關內會被欺負嗎?如果被欺負該怎麼做?

  1. 矯正機關內嚴禁有欺凌之情形,若收容人間有欺凌之情事發生,機關對加害者會依規定嚴懲,對受害者會予以關懷和輔導。
  2. 收容人倘被欺負時,可直接向其直屬管教人員報告,或投陳意見箱反應。另管教人員於接獲訊息後,將隨即進行真相之瞭解,若陳述屬實,則依相關規定處理。

【問15】有人自稱是職員,告知可幫忙早日離開,但需交付費用,如何處理?

若有人自稱是矯正機關職員,告知可以幫忙親屬早日離開機關,但須交付一筆費用打通關節,絕對係屬違法行為或電話詐騙,如有上述情事,請向矯正機關查詢求證或洽各機關政風室檢舉諮詢,以免受騙。

【問16】如果擔心家人在矯正機關內過得不好?如何得知其近況?

  1. 收容人親友可透過各類接見、通信、懇親會等方式,得知收容人在機關內之生活情形。
  2. 各矯正機關每個月均有辦理收容人家屬參訪活動,並會派員引導及說明,家屬可藉由該活動,實際瞭解收容人生活環境。
  3. 收容人如有外醫住院、違規或移監者,機關均會主動通知家屬,請家屬寬心。
回頁首